Aseema Mohanty教授与APC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1-11-01]

       1029日,Aseema Mohanty助理教受林曈副研究员的邀请,为我中心师生们开办了一场线上学术讲座。

Aseema Mohanty博士现工作于塔夫茨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系。塔夫茨大学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是波士顿五大名校之一,被誉为“新常春藤”。在加入塔夫茨大学之前,Aseema Mohanty博士在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l Lipson领导的研究组担任博士后研究科学家。

Aseema Mohanty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种新型的可植入光学装置,用于对脑深部区域的神经元进行光学刺激与电学信号接收,该方法突破了传统光遗传学探测区域较浅的缺陷,极大地扩大了工作范围,并能高精度地激活单个神经元。Aseema Mohanty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世界第一款工作在蓝光波段的光相控阵芯片,未来能在生物监测、脑神经操控等诸多领域有重要作用。

此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共有51人参与,Aseema Mohanty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在讲座最后,Aseema Mohanty教授还与 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分享自己做学问的经验,她富有激情地说:“Don’t give up. Even though the task you are facing may be very challenging, you can learn a lot during this process and the result is very rewarding.”参与讲座的研究生深受鼓舞。

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全面地认识了硅光子平台在光遗传方面的研究进展,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为我中心和Aseema Mohanty教授团队以后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本次线上学术研讨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中心承办。


报告专家简介:

Aseema Mohanty,塔夫茨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0年,她在著名硅光子领域专家Michal Lipson院士组从事片上硅基量子信息处理、光遗传学 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以氮化硅光相控阵技术的光遗传平台技术。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Letters, Optica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9篇。在光遗传、量子信息处理方面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研究结果被引用1146余次,H因子为13Google Scholar)。

                                         通讯员: 林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