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无线接入微波光子芯片基础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20-08-05]

    83日,由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宽带无线接入微波光子芯片基础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项目顾问专家以及专项办相关成员约30人参加了会议。

丁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成员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真挚感谢,要求项目参与人员做好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表示东南大学会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傅耀威提出项目团队要统一思想,在科技部责任专家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的指导下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任务的完成。

项目负责人恽斌峰介绍了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芯片设计与制备、系统应用验证等研究任务,并从项目研发的任务衔接与关键节点设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关键技术、芯片接口与系统验证的匹配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项目标志性成果、芯片光电接口、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之后,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其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及成果形式明确,专家组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组可据此开展研究工作。在充分肯定项目的研究布局和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专家组也针对项目与应用相结合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办成员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以“学习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强化落实项目主体责任”为主题介绍了重点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目的以及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并提出相关建议。

项目面向我国下一代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对高性能核心微波光子集成芯片的迫切需求,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波光子核心器件及其应用为目标,由东南大学牵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四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进行项目攻关,开展微波光子核心芯片基础理论与技术、材料制备、芯片设计与制备工艺、封装与测试到器件系统验证的全链条研发,为我国下一代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提供器件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