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海陆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05-20]

 

   2019年5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罗海陆教授受邀访问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并做了题为“基于光子自旋霍尔效应的量子弱测量技术与边缘成像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顾兵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会。


 

   罗海陆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光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光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弱测量的基本原理。然后探讨了基于光子自旋霍尔效应的量子弱测量技术,揭示了二维原子晶体中新的物理效应。接下来,分析了量子弱测量在拓扑物理学效应与拓扑参数测量方面的应用。此外,展望了量子弱测量技术在生物与化学传感、水质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最后,介绍了基于光子自旋霍尔效应的边缘成像技术,并展望了其在光学计算、目标识别、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应用。

   在讨论环节,针对光子自旋霍尔效应发展趋势和应用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良多。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与外校专家的学术交流,同时对光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弱测量和边缘成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心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报告专家简介:

   罗海陆,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自旋光子学和量子弱测量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基于光子自旋霍尔效应的量子弱测量技术与边缘成像技术。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863计划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hysical Review系列、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在光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弱测量方面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研究结果被引用2700余次,H因子为29(Google Scholar)。


 

(顾兵、芮光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