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刚和王晓雷老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8-10-27]

20181026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胡继刚副教授和南开大学王晓雷副教授在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基于石墨烯复合微结构的光耦合、吸收调控超快成像技术与飞秒全息的精彩学术报告。

   

     

胡继刚老师报告了石墨烯/光栅复合结构的模式耦合与光学吸收特性。胡老师利用临界耦合、激元杂化、腔共振等原理设计、优化了石墨烯/光栅复合器件结构,实现了近红外/中红外波段的可调谐、多通道完美光学吸收。这些技术可以为光电探测、光伏、生化传感等光电子单元器件的设计与实现提供理论指导。

飞秒激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是飞秒激光诸多应用中的核心问题,深入研究和掌握该过程中具有时间分辨的瞬态动力学过程将有助于更好地控制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从而提高飞秒激光微加工以及其在生物和医疗手术等应用领域的技术水平。针对上述科学问题,王晓雷老师报告了在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采用泵浦-探测方法和飞秒全息技术对超快过程进行高时空分辨探测的相关研究工作。

在讨论环节,针对二维材料的光模式耦合和超快全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良多。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与外校专家的学术交流,同时对石墨烯复合结构的光调控技术及应用和飞秒激光和物质的超快相互作用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飞秒激光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为先进光子学中心科学研究交叉融合、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顾兵、芮光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