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保利、丁剑平教授来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光场调控及其生物成像应用学术交流

[2018-06-01]

2018531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主办的光场调控系列讲座在金陵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顾兵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姚保利研究员、南京大学丁剑平教授、兄弟院校及中心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30余人参会。

姚保利研究员和丁剑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及应用三维结构矢量焦场的构建的精彩学术报告。 

   

       

 

姚保利研究员介绍了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光学微操纵技术及应用、全息光镊、矢量/涡旋光场微操纵理论和基于空间光场调制的超分辨成像。其中,光学微操纵技术有依赖光动量的光镊依靠光能量的光刀、依据光角动量的光扳手由此可以进行捕获、牵引、移动、旋转、输运和分选微粒。姚老师着重介绍了通过光镊技术在生物细胞成像领域的应用,实验上能够灵活实现细胞不同轨迹的三维移动、细胞的筛选与融合,这些在微观世界对微粒的操纵令人印象深刻,叹为观止。

丁剑平教授介绍了三维光场调控的研究背景、三维焦场的构建和生成,在三维焦场的标量调控和矢量调控方面开展了研究。其中,三维光场调控可以控制光场的空间结构,实现对作为信息载体的光子的剪裁。三维光场调控可以产生新自由度、新效应和新应用,基于傅里叶变换理论和相移原理,通过一系列的迭代或非迭代算法,可以生成三维焦场,同时还就三维焦场整形方面及在光镊系统中的进一步应用提出了展望。

专家报告后,针对光场调控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良多。此次光场调控系列讲座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们与外校的学术交流,同时对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及应用和三维结构矢量焦场的构建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光场调控技术在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为先进光子学中心科学研究交叉融合、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报告专家简介:

姚保利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光学学会、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超分辨显微成像、光学微操纵、数字全息显微成像、光场调控与矢量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等20余项科研任务。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系统,分辨率达到90 nm同类技术国际最好水平;研发的激光光镊产品成功投放于市场并出口加拿大。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6部,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第五届陕西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日本高速成像奖

 

丁剑平博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日本筑波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德国Erlangen大学光学研究所工作访问。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光子学,研究兴趣包括:光场的空域调控及其应用、光学微操纵、光学干涉测量理论与技术、衍射光学与数字全息技术。负责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973子课题等10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超过2000次。

(顾兵、芮光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