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朱永教授、张洁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21]

420日下午4点,重庆大学朱永教授、张洁教授应邀来到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一场题为面向食品安全检测的新型光谱检测技术及仪器的学术报告。

朱永,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常务委员,重庆市光学学会监事长。199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获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20055-2006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光学实验室做访问学者。自1993年起,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在结构状态监测中的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口863、重大横向自然科学类项目(500万)等项目20余项,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在《Carbon》、《Optics Letter》、《Optics Express》、《Analyst》、《Plasmonics》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张洁,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07年评为副教授;2013年晋升教授。20091-20091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光微纳器件及系统、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微型光谱仪等方面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全国博士后基金一项。在《Carbon》、《Scientific Reports》、《Optics Express》、《Analyst》、《Plasmonics》和《Applied Optic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长期担任《Optics Express》、《Nanoscale》、《Carbon》、《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等审稿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张洁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如何研制和推广面向农产品/食品安全的新型快检设备,探索新型的检测模式和技术。本报告主要结合食品安全中的主成分和痕量毒害物质检测需求,介绍了用于主成分检测的新型近红外光谱技术,以及用于痕量分子检测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技术。具体包括:基于碳纳米管/石墨烯/Ag纳米粒子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研究;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MEMS微镜近红外光谱仪研制,及其基于大数据的光谱索引技术基于推荐系统的模型匹配技术的云智能化封装;光谱检测技术的产业化工作。

报告结束后,朱永教授、张洁教授与中心的师生们进行深入的讨论。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意识到如何从科研成果到产业化的转变,从另一个角度认识理解自己的科学研究,为今后的科研方向提出了有意义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