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赵佳副教授来我中心学术交流

[2017-12-27]

1226日下午两点,山东大学赵佳教授来到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在金陵院123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硅基集成光子器件高性能仿真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

赵佳,山东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光电集成器件设计方法、电磁场数值计算、硅基光电子集成。赵佳副教授主持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硅基光子仿真设计工具,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在Optics ExpressIEEE JSTQE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以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27篇被SCI收录,申请并获批专利5项。

赵佳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用于集成光子器件仿真的基本方法,随后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自主开发的FDTD数值仿真软件Positive SolutionActive Solution的各个功能模块,适用于仿真设计无源和有源的硅基集成光子器件。软件利用CPU并行运算,GPU加速技术,极大提高了数值仿真的效率,赵教授还介绍了软件对运用于集成光子基本器件仿真的情况。

报告结束后,赵教授向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现场展示了他们的仿真软件,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全面地认识了基于FDTD算法的数值仿真技术,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为我中心和赵教授团队以后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