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方哲宇、广州大学张冰志副教授研究员来我中心学术交流

[2017-09-22]

     2017年9月20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方哲宇研究员、广州大学张冰志副教授来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在金陵院123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Plasmonic Hot Electrons Doping of 2D Materials” 和“PT系统中复杂光场非线性模式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

   方哲宇,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全国百篇优博,基金委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器件原理、材料、应用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80多篇,引用3000多次,被Science等期刊重点引用和推荐。

   方哲宇研究员的报告简单介绍了通过近场扫描显微技术研究二维材料表面等离激元特性的最新进展,并讨论了这些新颖特性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前景。

   张冰志,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工作涉及非线性光学,光信息处理等多个学术领域,已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共13篇。张冰志副教授从非线性耗散系统中矢量光束的传输特性出发,进一步探究了PT对称体系的非线性矢量模式特性,这为理解矢量光束的传输特性以及调控机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方哲宇研究员和张冰志副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讨论交流环节方哲宇研究员和张冰志副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让先进光学中心的师生们对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器件的研究进展,以及矢量光束的传输特性有了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