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S.Ponomarenko教授和苏州大学蔡阳健教授到我中心学术交流

[2016-05-09]

       201656日上午9:00~~11:00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S. Ponomarenko教授和苏州大学蔡阳健教授来到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在金陵院123会议室两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Spectral plasmon signatures in sum- and difference-frequency generation”部分相干激光束关联结构调控及应用基础的学术报告。来自南大、南师大及先进光子学中心的老师与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S. Ponomarenko教授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经典光学相干理论创始人Emil Wolf教授。Ponomarenko博士现为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电气与计算工程系的副教授,同时是加拿大国家特聘研究教授。2010年获“加拿大首席研究员”奖。他长期从事光学相干理论、非线性统计光学和光子学等方面的研究。

Ponomarenko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和表面非线性相互作用,给出了在Kretschmann结构中利用多色光近SPP共振实现和频和差频产生的结果,描述了在SPP共振区和频和差频中频谱移动和巨频谱修正现象,讨论了研究结果在超敏感表面传感器方面的潜在应用。 

                                        

 蔡阳健教授是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他长期从事激光光场调控、光束传输、大气光学、光学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40余篇,他引3000多次,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

                                       

蔡教授主要报告了部分相干激光束空间关联结构调控及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进展。近年来具有非传统关联结构的部分相干激光束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具有特殊空间关联结构的部分相干激光束因表现出自聚焦、自偏移、自分裂、自整形等奇特特性,在大气激光光通信、光学成像、微粒俘获和操控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空间关联结构的调控为光束性质调控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手段。

                                        

 

Ponomarenko教授和蔡教授精彩的学术演讲,受到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师生与来访专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讨论,并合影留念。此次学术交流不仅增进国内外专家对先进光子学中心的了解,同时也为“光场调控”领域的深入交流与进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顾兵老师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