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半导体所黄永箴研究员来我中心学术交流

[2015-11-19]

  11月18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北京半导体所的黄永箴研究员在金陵院103会议室为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Whispering-gallery mode microlasers: from microdisk to square resonators”的精彩学术报告。

  黄永箴研究员分别于1983年、1986年和198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进入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光电子研发中心(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半导体所实验区)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微/纳腔激光器研究,包括三维亚波长纳腔激光器,高速微腔激光器,多波长微腔激光器列阵及其与Si波导的集成,并探索其在光互连上的应用。他的三项研究成果分别入选《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评选的2008、2009和2010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获得2009年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其其它多项奖项,获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

 

 

  黄永箴研究员从回音壁模式的基本原理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一般圆形微谐振腔激光器的结构和特性,进而针对近年来他们所研究的方形微谐振腔激光器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通过与传统结构的比较,黄永箴研究员对他们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在最后分析了微谐振腔激光器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

  报告会后,黄永箴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这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大家受益匪浅,因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