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杨志忠教授、广西大学冯哲川教授等五位教授来我中心学术交流

[2015-11-17]

  11月16日下午15:00, 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杨志忠教授一行四人,以及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冯哲川教授来到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在对实验室进行参观之后,五位教授在金陵院103会议室为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杨志忠教授于1976年在台湾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1和1984年于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ahmpaign分校获得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及博士学位。此后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教职,1993年被聘为台湾大学终身教授,2001年8月至今担任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一直从事纳米光电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近年来转向纳米材料在生物光电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其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方面的研究工作。杨志忠教授发表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500余篇,当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冯哲川教授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博士学位。具有30多年从事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方面的丰富研究经历,曾工作于Emory,Singapore国立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 EMCORE公司,Singapore材料研究及工程学院,Axcel光子公司,2003年至2014年间为台湾大学光电所暨电机系的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和纳米器件、表面科学、同步辐射、多学科综合的光电探测技术与应用。冯哲川教授出版有9本关于先进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微观结构、多孔硅、碳化硅和三价氮化物的英文著作,发表文章500多篇,220多篇被SCI收录,被引用次数超过2500次。是亚太化学气相沉积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白光LED和固态照明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台湾镀膜和薄膜技术协会理事,美国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美国物理学会(APS)理事。2014年以“杰出人才”层次引进到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杨志忠教授做了题为“Core-shell Nanorod Light-emitting Diode Array”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纳米棒的生长机制。其生长机制的发现历程对中心师生极具启发性。冯哲川教授则向中心师生介绍了其近一年来的工作,尤其是近8个月在广西大学的工作及实验室-团队建设和初步成果,为大家分享对光电子材料与微纳结构及器件的未知世界的探索。冯教授不顾身体的不便,坚持进行学术交流的精神使在座的每个人深深感动。

  报告会后,几位教授与中心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