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崔一平(先进光子学中心学术带头人)

     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Fellow
国际照明委员会(
CIE)副主席,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光学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Nonlinear Optical Physics and Materials》和《光学学报》编委。

    长期从事光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有机聚合物和纳米光子材料的光学非线性与发光特性研究、尤其是在光折变和多光子吸收机制研究方面作出了开拓性贡献,近年又在生物光子技术、光通信技术与集成光子技术、光传感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拥有二十余项专利,在Appl. Phys. Lett.Phys. Rev.BIEEE Photon. Tech. Lett.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他引3100余篇次,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参加编著了《强光光学及其应用》和《Physics of Nonlinear Optics》两本专著和全国研究生统编教科书《激光物理》。

   恽斌峰(先进光子学中心主任)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省光学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委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

2001年获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子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于东南大学获物理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留校至今,研究方向为光通信与光子集成技术,并于2011~2012年在美国CREOL光学中心任访问学者,进行合作研究。2016年获得“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

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预研项目3项,预研基金1项、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作为骨干研发人员参完成973项目子课题1项、创新项目1项、预研项目1项、预研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成功研制了聚合物、PLZT陶瓷、SOI和氮化硅高性能光开关及阵列芯片、可重构微波光子带阻滤波器及阵列芯片、高精度波束形成芯片等。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并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CS Photonics等国际知名光学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用1000余次。

发表论文详见: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Binfeng_Yun

    王著元(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光学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1年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以博士后身份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大学从事生物光电传感领域的研究。2006年被聘为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1年被聘为教授,博导。

    目前的研究重点为微纳材料及其在光电传感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并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J. Am. Chem. Soc.Small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近五年论文他引350余篇次。

   芮光浩先进光子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主管研究生)

博士,副教授、硕导。

    20134月至201411月,美国戴顿大学,博士后 20109月至20129月,美国戴顿大学电光系,博士阶段联合培养,20079月至20133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博士学位。20039月至20077月,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

   他长期从事矢量光场、纳米光子学、表面等离子体亚波长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重点为矢量光场与金属微纳结构的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的研究,对于光镊、集成光子电路和光学成像工具的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在Sci. Rep.Opt. Express, Opt. Lett.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出版英文专著1章节。

  兵(先进光子学中心副主任,主管科研)

     博士,教授,博导。

    1998年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于南京大学光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1年多次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就职于南京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20125月起入职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

    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应用研究,开展矢量光场与非线性介质相互作用、新型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机理、超快光学非线性表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和教育部人才计划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英文专著1章节。在Appl. Phys. Lett.Opt. Lett.Opt. Express等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3.0以上的论文20篇,第一作者论文30余篇,15篇论文被Virtual Journal of Ultrafast Science转载报道)。论文被Science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论文他引400余次。

   SCI论文见Research ID: 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F-1525-2010  

   徐淑宏(先进光子学中心副主任,主管实验室)

    博士,副研究员。 

    20036月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6月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硕士学位,专业是物理化学 ;20136月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是光学工程;20136月就职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学中心。

曾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全国”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点的光学调控及在LED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 Mater.J. Mater. Chem.J. Phys. Chem. C等国际著名刊物上。


    张若虎(先进光子学中心实验室主任)

    20066月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专业为电子科学与技术;

    20135月于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为物理电子学;

    20136月就职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学中心。

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微纳光学材料及其生物应用、微波光子等方面。参加多项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在ChemPhysChemJournal of fluorescence 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