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光子学中心顺利召开“光场调控前沿论坛”

[2018-05-19]

2018518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主办的“光场调控前沿论坛”在金陵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顾兵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南开大学陈树琪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蔡阳健教授、苏州大学王飞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朱竹青副教授、王著元副院长、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30余人。

陈树琪、蔡阳健、王飞和朱竹青四位专家从光场调控的不同应用领域分别作了题为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及应用激光相干性调控研究部分相干光在大气湍流中的传输特性矢量光场紧聚焦条件下的磁化场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树琪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利用具有不同结构设计的人工微结构实现了对光在近场和远场的任意裁剪,从而实现了对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态等的有效调控。蔡阳健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相干结构调控用来有效抵抗大气湍流的扰动、测量涡旋光束的轨道角动量、突破衍射极限以及纵向场整形等最新研究进展。王飞副教授的报告从理论推导到实验验证,详细介绍了部分相干光和大气湍流的特性。朱竹青副教授深入探讨了由光诱导产生的磁化场的取向和功能调控及在全光磁存储中的应用研究。

专家报告后,针对光场调控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良多。此次“光场调控前沿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们与外校的学术交流,同时对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激光相干性调控、部分相干光在大气湍流中的传输和矢量光场紧聚焦条件下的磁化场调控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为我们先进光子学中心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报告专家简介:

陈树琪博士,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研究方向为前沿光子学与声学人工微结构,在Phys. Rev. Lett.Light: Sci. & Appl.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参编著作《Metamaterials - Devices and Advanced Applications1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自然基金等。

蔡阳健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的基础研究,在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70多篇,发表邀请综述论文7篇等。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项目。2014-2017连续4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

王飞博士,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院,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相干光学、光场调控及光束传输等领域的研究,包括光场相干结构、相位、偏振等参数的调控,产生新颖激光束;光束在随机介质中光强、偏振和相干性演化特性及随机介质环境中光成像、通信等应用研究。在Opt. Lett.Appl. Phys. Lett.Opt. Express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

朱竹青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矢量光焦场调控与传输特性、超快磁光存储和超分辨率光学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近30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省厅级项目3项。指导校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2篇。

(顾兵、芮光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