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雷党愿教授访问先进光子学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21]

420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Dangyuan Lei(雷党愿)教授应邀来先进光子学中心访问,并做了一场题为Nano-optics of Strongly-coupled Plasmonics Nanocavities的学术报告。

雷党愿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光学与纳米材料研究,特别是纳米尺度下的表面等离激元增强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应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90篇,他引2750余次,H-index 31

雷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强耦合等离激元纳米空腔的纳米尺度光学性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详细讨论了“particle-on-film”这一结构纳米空腔的等离激元模式杂化和分解现象和其突出的纳米光子学效应,例如表面等离激元调控的光致发光效应,对称破裂的增强的非线性光子学效应,等离子体磁共振诱导二次谐波发生,以及二维材料中的空腔媒质-激子耦合效应。雷教授的报告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