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任斌教授访问先进光子学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21]

2018420日,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应邀来到先进光子学中心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做了一场题为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光谱在细胞和表界面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任斌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教授以发展仪器方法为研究特色,主要从事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以及纳米和光谱电化学新方法发展、仪器研制及其在表、界面过程及细胞生物体系的应用研究。获得过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和科学仪器基础专项以及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基金项目的资助。迄今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等知名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他引12000余次,h-index 572002-2003年受洪堡基金(AvH)资助在德国Fritz-Haber研究所从事科研合作,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副主编。

任斌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的基本原理及在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并阐述了SERS在无标直接检测中所面临的挑战。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SERS光谱的生物分子、单活细胞检测及定量分析方面的杰出成果,以及目前所研究的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在高空间分辨研究表面和界面过程(固气和电化学体系)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任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让中心师生们了解到SERS技术的应用前景和研究挑战,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受益颇多。